索羅斯 批判思考

索羅斯是全球百大億萬富豪之一。他操盤的量子基金(Quantum Fund)至今四十年,平均年報酬率超過三○%,更曾經創下累積十年高達三三六五%報酬率的紀錄。

《商業周刊》採訪:

(索羅斯) 答:投資之前,我會預先有一套假設,根據假設判斷未來事件怎麼發生,然後提出一套論點,也算是一種想法,然後挑選符合假設的投資環境

進場後,我會比較實際情況和論點之間的差異,進一步檢驗原先的假設。這其中牽涉到直覺,但我還是有一套理論架構的。

問:如果你是錯的,接下來你會怎麼做?

答:我有投資假設,我會重新檢視想法與現實,如果不一致,我才確定我方向錯誤。

問:但有時候行情暫時脫軌演出,然後又回到正軌。你要如何判斷?這需要點天分吧?

答:當現實與假設有所偏差,我會運用批判思考,找出偏差的原因;我或許會調整投資主題,也有可能找出突然出現影響的外力因素,所以最後有可能是加碼,而非賣掉。

Leave a Reply

